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 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12-09 14:11:56 浏览量:字体:

一、制定背景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正在深刻变革着传统工业的创新、生产、管理和服务方式,成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

2018年9月,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苏州工业互联网工作发展,两年来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工信部和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建成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领先城市,市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内先进城市好的做法,牵头起草了《若干措施》,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有针对性的扶持举措。

二、主要内容

《关于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共10条,重点围绕加快基础建设、推动企业上云、构建产业生态、推进载体建设、强化金融支持等五个方面。

(一)加快基础建设

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工业互联网内外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若干措施》中提出至2022年建成5G基站3.5万个、实现市域范围5G全覆盖的目标,鼓励企业以新一代通信技术实施内外网改造,推动5G在垂直行业的先导应用,评选市级垂直行业试点示范项目、“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的优秀案例给予资金奖励。提出建设十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目标,大力支持企业建设、运营二级节点并给予资金奖励;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探索研究二级节点共性标准、关键技术等领域合作,给予研发奖励。鼓励企业建平台用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苏州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融合,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能力、做大做强,提高服务覆盖面,培育本地龙头平台,以服务企业数和连接设备数为标准给予资金奖励;对跨行业服务或专注为某个行业服务的优秀平台,给予资金奖励。

(二)推动企业上云

鼓励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生产的基础上,将核心业务能力向平台迁移,以“定向云券”的方式对星级上云给予补贴。

(三)构建产业生态

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工业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安全产品研发和应用,培育工业互联网专业安全第三方服务机构,以服务企业数和年度营收为标准给予资金奖励;指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设,遴选安全防护应用试点示范,给予资金奖励。推进工业互联网软件和工业APP的开发,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对获评国家级、市级优秀工业APP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支持工业企业实施工业数据采集、汇聚和应用,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发工业大数据应用,以服务企业数和年度营收为标准给予资金奖励。鼓励和支持各地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动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技术服务商等各类高端要素在各重点产业园区集聚,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四)推进载体建设

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协同研发、数据应用、创业孵化等公共创新服务载体,对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在苏州建立工业互联网相关独立研发机构、应用推广机构的,给予资金补助,对通过考核并命名的“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给予资金补助。

(五)强化金融支持

引导金融资本向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流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上市融资,实施精准扶持、提供融资服务,对成功IPO上市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