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苏州市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23 08:21:44 浏览量:字体:

《苏州市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5G的大规模商用,将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加速融合,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性支撑,为众多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我国更将5G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是5G走向产业化并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加快5G商用步伐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现阶段国内各大城市都在为抢占5G产业发展的先机而作积极准备,城市间竞争激烈。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首批预商用城市也相继出台5G政策措施。6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牌照。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5G预商用城市共40个,苏州名列其中;中国电信5G预商用城市共46个,苏州也列其中。苏州市成为三大运营商全国预商用城市中仅有的两个地级市之一。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将推动5G发展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为抢抓第五代移动通信发展机遇,提升我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水平,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于82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苏府办[2019]147号)。

二、主要内容

《苏州市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共14条,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应用和产业发展、保障3个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共5条)

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并发布苏州市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5G规划),明确铁塔、基站、局房、管线等设施的规模、布局、用地安排及相关控制要求,明确基站建设任务。简化建设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简化基于5G网络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为5G网络建设提供便利。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支持5G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一杆多用。进一步降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运营成本。保障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确保5G网络设施设备安全、网络可靠运行、通信质量不受影响。

第二部分:加大5G应用和产业的政策支持(共7条)

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在苏州市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专项资金下设立5G应用和产业发展专项,重点支持5G创新和示范项目的实施企业及电信运营商,国家、省空白的重点产业链研发、产品项目及年度考核工作成绩突出的相关产业联盟(协会)。支持5G示范应用,加强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交通物流、教育教学、健康医疗、广播电视、文化娱乐、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加快全市商用部署步伐,在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要有新的突破,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车应用基地,创建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城市。支持产业发展,抢抓5G先行先试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全市5G产业发展,围绕芯片、光器件、射频器件、光电缆、基站、通信设备等产业链,提升研发及制造水平,率先抢占市场。支持5G创新平台建设和面向5G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示范基地创建,积极围绕研发、应用、产业三类示范基地开展创建工作。鼓励支持模式创新,有效推动 “5G+能源梯次利用创新发展,优先支持拥有5G核心技术和能力的科研团队在苏州进行产业化试点和创新应用实践。鼓励支持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5G建设和应用示范区域。

第三部分:加强组织和人才保障(共2条)

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建立苏州市5G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有效协调解决5G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强化人才和技术支撑,加大5G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加快5G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苏州市5G专家库。

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5G的工作任务;编制5G发展规划,制定推进5G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5G建设中的跨部门重大问题;督促和指导全市5G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包括高质量发展相关考核);协调督促各市(区)、各成员单位有关5G建设及政策的落实;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5G工作任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

三、名词解释

1. 5G:是指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的外语缩写,也是4G之后的延伸。5G技术相比目前4G技术,其峰值速率将增长数十倍,具有强大的通讯和带宽能力,5G技术将会应用到物联网、智慧城市、工业、医疗、安全等领域,并能极大地提升这些领域的生产效率,创新出新的生产方式。

2. 5G基站:5G基站是专门提供高速链接,新一代5G网络服务的手机通信信号发射塔。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