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推进

苏州5地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园区!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36:44 浏览量:字体:

    近日,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公布了2021年全国城区、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全国共40地入选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园区,其中我市吴江区、虎丘区、吴中区入选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园区,入选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苏州入选名单

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

苏州吴江区

苏州虎丘区

苏州吴中区

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吴江区

    近年来,吴江区持续强化服务输出,打好“外引内育”组合拳,着力引进工业互联网专业院所和重大“双跨”平台,带动区内本土平台快速发展,形成联动效应。目前,中国工联院江苏分院分中心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成功揭牌,与中国信通院签订了数字化转型合作协议,成功引入华为云、海尔卡奥斯和徐工信息3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推动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提档升级,常态化开展对接、诊断服务,精准把脉问诊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堵点,帮助企业改造转型。

    吴中区

    吴中区先后引进了包括华为、浪潮、航天云网等一批国内龙头工业互联网企业,也培育了一大批本地工业互联网企业。截至目前,吴中区集聚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系统集成商40余家,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2家,其中一个为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试点示范,省级工业互联网资源池单位9家,市级平台及服务商24家;创建省级重点平台3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4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2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家;84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体系贯标,139家企业获评国家、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

    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5G+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布局完整,各环节相关企业近600家。目前,园区拥有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3家,国家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两家;企业累计获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6家,全市占比21%62家企业入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占全市40%。神彩科技获2021年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园区还汇聚了一批以旭创科技、盛科网络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制造商和以儒拉玛特、瀚川智能等企业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龙头企业。目前,园区已有46家企业进行了5G内网改造,探索建设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32个,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超过600个。园区已有近200家企业获得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评估认定,省级星级上云企业超过450家。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文件精神和战略部署,依托全区良好的制造业发展基础,坚持以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以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目的,以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为核心,以培育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工业APP应用为主线,争做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先进典范。获批江苏省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成为全省首批四个试点区域之一;入选江苏省第二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名单;入选全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培育对象。

    昆山市

    20227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布了2021年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二十强,昆山排名全国第一。近年来,昆山市坚持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发布了昆山市企业上云政策,实施了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程。截至目前,昆山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1个,省级制造业双创平台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2家,省星级上云企业365家。

    近年来,苏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若干措施》、《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创新提升行动(2023-2025)》等一系列政策,编制《苏州市5G空间布局规划(2017-2035年)》等文件,通过构建一批专业研究机构、一批市场化专业运营公司、一批产业联合会、一批专项产业发展基金、一个发展规划、一批支持政策、一批服务平台、一批龙头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不断发力加强基础设施支撑建设,整合工业互联网供需两端资源,推进融合应用创新,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布新局、出实招,持续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