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数据处(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曹路宝主持召开人工智能企业座谈会:深化融合创新 构建产业生态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2-08-22 10:02:29 浏览量:字体:

8月18日,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人工智能企业座谈会,了解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心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苏州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曹路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深化融合创新,构建产业生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苏州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1034.9亿元,近三年产值规模平均增速为22.6%,聚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千家。资本市场强烈看好苏州企业,2021年全市人工智能领域融资50起、总额约200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目前,苏州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全市共有人工智能相关上市企业16家。

会上,市工信局介绍了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参加本次会议的企业分布在智能制造、类脑智能、智慧医疗、智能安防等各个细分赛道。其中,有不少是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成熟型企业,还有一些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初创型企业代表。协同创新智能制造、集萃脑机所、梦想人科技、艾信智慧医疗科技、清睿智能、瀚川智能、快住智能、远也科技等16家企业负责人一一发言,介绍企业情况,就更好地推进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苏州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一流的营商环境,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高标准推进企业运营和发展,实现人才集聚、产业汇聚,为苏州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曹路宝认真聆听并作记录,与企业家深入交流,围绕会议提出的“数据、标准、算力、场景、人才、法规、知识产权”七个关键词逐一回应,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形成工作清单,及时协调解决。

曹路宝指出:苏州作为制造业强市,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与资本结合紧密,具有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比较优势,特别是去年苏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数据”方面,苏州正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政府数据有效利用,实现数据共享、开放及融合应用,打造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为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标准”方面,要大力探索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建设,促进标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加强产业发展对标准创新的需求牵引,发挥标准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算力”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优化算力设施布局,引导昆山超算中心、一体化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等设施更多服务本地企业,努力实现“就地算”。
    在“场景”方面,苏州服务人口多、拥有市场主体多,既产生海量数据,也具备多元复杂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需求。
    在“人才”方面,要努力为人才搭建最优发展平台,持续优化成长路径清晰、发展机会确定的人才成长生态,全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
    在“法规”方面,苏州将为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向上沟通对接,持续深化改革,助力企业在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中抢占先机。

在“知识产权”方面,要用足用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和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更好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曹路宝强调:全市要形成合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壮大。
    要充分发挥苏州海量数据优势,顺应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推动数据的有效利用,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向生产和管理等环节渗透应用,实现产品落地和迭代的行业领先。
    要聚焦个性化领域做细产业方向,推动企业之间加强开放合作、创新协同,共同把人工智能产业这块“蛋糕”做大做好。
    要依托资本市场打通产业发展链条,用资金链突破创新链、做大产业链、培育人才链,鼓励企业通过投资、并购,强化纵向整合、横向兼并,增强关键领域竞争力。

要构建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开发应用,赋能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尽快成长为龙头型企业乃至影响行业走向的生态型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建设高水平的产业创新集群。

    曹路宝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苏州将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立足现有基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务实举措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希望企业扎根苏州,深耕制造业领域,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齐心协力推动苏州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市领导潘国强、张桥,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