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工信动态

“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看点频出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12:40 浏览量:字体: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名单,全国共遴选了23个“平台+基地”试点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管理项目和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链数字化平台两项入围,占全省半壁江山。

这是苏州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一个缩影。

作为制造业大市,苏州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作为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深度变革。

在苏州,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出了“看平台、看标杆、看应用、看生态”特色发展路径,形成大型企业引领推广、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的融通发展格局。

   (一)从平台标杆基地看示范新亮点

    在近期公示的两批2022年度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名单中,苏州均有出色表现:

10家企业入选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4家企业入选省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名单;771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首批省星级上云企业;19家企业进入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类)名单,入选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

苏州,从平台到标杆工厂,从企业到基地,“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看点频出、亮点不断。

先看平台巨象Faas产业互联网平台属供应链类,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包括边缘、平台(工业PaaS)、应用三大核心层级。该平台基于各产业集群生产、制造、交易等环节特征,打造共享工场、原辅料商城等共性服务,为产业集群中的企业降本提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为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企业转型、有序复工复产等提供了有效支撑。

后看标杆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主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运用数据采集与集成应用、建模分析与优化等技术,实现制造系统各层级优化,以及产品、工厂资产和商业的全流程优化,完成企业生产模式创新。

凯博易控车辆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新能源商用车驱动系统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凯博易控联合用户、系统集成商、核心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商、科研院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电驱动总成智能制造联合体”,公司现有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系统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试验中心等功能模块,重点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发展成为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智造企业。

再看基地凯博易控所在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赛迪灵犀、华为罗马、浪潮云洲、协同苏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产业由硬转软,先后获评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省两业融合示范区,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

截至目前,吴江经开区累计拥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4家,省级示范智能工厂1家,市级示范智能车间34家,市级示范智能工厂2家,星级上云企业201个。

   (二)智慧工厂里看工业生产新业态

工业互联网包含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它既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也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应用模式,同时也是一种新业态、新产业,将重塑企业形态、供应链和产业链。

“工业互联网看苏州”,一批智慧工厂、智能工厂及工业生产新业态涌现,成为新看点。

走进中亿丰罗普斯金智慧工厂,中国移动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推动中亿丰罗普斯金铝制品制造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通过三维可视化的展示方式,实现5G+智慧产线、5G+智慧检验等重点功能板块,创新地采用了“5G全连接”的建设模式。全新的5G工业生产业态,正成为驱动中亿丰罗普斯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亿丰罗普斯金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相城区黄埭镇,是一家专注于铝合金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企业。2020年罗普斯金启动了5G+智能工厂、5G+工业互联网建设,5G网络方面采用5GSA的组网模式,为客户提供最高级别的5G尊享模式专网,利用5G边缘计算的技术特性把5G核心网用户面MEC下沉园区内,实现厂内IT网络与OT网络融合,从生产制造、视觉管理、智慧物流、智慧园区、智能研发、智慧营销与服务等10大类共计20余个细分场景落地5G应用。

而在亨通集团,亨通海洋智能制造互联工厂项目以智能工业化为主体,全部引进国内外自动化生产设备,通过信息化(MESSAPCRMSRMTMSOA等系统与集成统一)管理帮助管理人员更直观有效地查看生产化数据,通过数据跟踪,对生产流程数据的全程收集,实现质量及效能领先、产业链协同及信息数字化平台、快速高效满足顾客需求、全球领先的网络化制造及供应链系统、数字化产品建模及仿真与全球协同设计、全制造流程的数字化及远程监控及控制,促进我国海底光缆行业智能制造的进程。

(三)提升行动里看打响品牌新目标

近日,市工信局出台《“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创新提升行动(20232025)》,“提升行动”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苏州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实现阶段性跃升,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市以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为目标,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标杆引领,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苏州工业互联网发展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推动赛迪研究院苏州分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中国信通院江苏分院等一批院所落户苏州,累计14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落户,入选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11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9个、标杆工厂62家、星级上云企业4155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累计建成5G基站3.58万个。建成上线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3个,接入企业8598家,标识注册量151亿条,解析量171亿次。

如何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数字赋能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中发挥更显著作用,持续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

“提升行动”提出了“四个打造”的具体目标:即打造广覆盖、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多层次、宽领域的平台体系,创新性、规模化的融合应用,一体化、协同化的发展生态。

按照目标,我市将推动千兆光网和5G网络深入企业、园区,建设10个以上5G全连接工厂。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实现平台应用在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形成1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库、项目库和服务商体系,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等。

    “提升行动”还排定了强化基础支撑能力、壮大平台赋能体系、推广融合创新应用和构筑产业发展生态等四大类、12项具体任务,如,深化推进行业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在细分行业领域培育10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打造10C2M数字工厂。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