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数智共创 织就未来丨纺织服装产业供需对接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05-15 10:31:56 浏览量:字体:

为搭建精准、高效的纺织服装产业交流平台,提升产业融合度、深化依存度,近日,在苏州市工信局的指导下,由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主办的“数智共创、织就未来”纺织服装产业供需对接沙龙活动在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

20763c453f2fc5cbe94a5199c379d12

本次对接活动是政府、纺织服装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多方直接进行信息对接和交流,共同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涵盖了参观体验、纺织服装业政策分享、服务商解决方案与产品推介、“智能制造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介绍。活动特邀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刘晓静副教授、官伟波副教授,苏州飞榴科技有限公司供应方企业和苏州唐锦华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绣玲珑(苏州)刺绣艺术有限公司、苏州大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仙合家纺)、苏州蔡霞明织绣品有限公司等4家需求方企业参加。

“眼见为实”的方案推动企业“智改数转”

企业代表们在6000平方米的新技术、新平台、新产品、新解决方案展厅,切身感受苏州5G建设、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更进一步了解AI系统智能制造的研究、管理系统以及应用场景,充分感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力量对于纺织服装产业未来发展的价值。尤其是纺织行业展区“互联网+纺织”全链路赋能纺织服装发展的转型路径,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实践参考,以“眼见为实”的实际成效,推进纺织服装企业“先改先试企业牵引、头部标杆企业示范、观望等待企业跟进”的数字化转型梯队培育发展。

d156803ac45dc899184a73eee5fc58f

“链接供需”的对接解决企业经营痛点

对接会上,苏州经贸学院会计与国贸学院副教授刘晓静,作题为《“数智转型融合创新”苏州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主题分享,围绕突出创新驱动,推动行业向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智能主导方向发展作了重点分析。飞榴科技商务总监丁腾飞作题为《飞榴科技“产供销”三大飞轮驱动,助力企业逆势增长》的主题分享,从市场端、政策端和企业端详细剖析了当下中国服装产业数字化、品牌化转型发展大趋势背后的驱动因素,挖掘出不同转型路径下的核心痛点,并从飞榴的专业能力出发为迈入不同转型方向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宁波银行围绕“智汇+”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详细讲解其服务智改数转企业的核心金融产品,让与会企业了解本市金融政策的支持对象、支持方式、支持标准和流程。

8ce28512d0c703b9401b682e39a3cf3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市工信局消费品工业处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建政企“连心桥”,开展更多的供需对接系列活动,促进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加强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的通力协作,全力打通企业发展难点堵点。与会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供应链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瓶颈,企业纷纷表示,由政府“牵线搭台”,企业“牵手合作”,帮助企业解决了同城不相识的问题,为提产能、保订单、寻求联动发展新范式找到了突破口,为打通纺织服装企业内循环、拓展外循环搭建了高能级平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