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智能制造

加快“新两化”转型 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项贷款贴息又贴心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06-29 16:20:50 浏览量:字体:

为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苏州今年起实施大范围的贴息补助政策,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专项贷款支持力度,这让不少企业得到了实惠。

苏瑞膜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海归团队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生产的反渗透膜广泛应用在工业制造的各个领域。最近,苏瑞膜纳米科技正在忙着新厂房的装修和设备调试,成立仅五年,厂房面积扩大了好几倍,快速增长的订单,倒逼企业对产线实施改造升级。苏瑞膜纳米科技副总经理蒋文渊介绍,目前订单量每年基本都是翻一番,这样的增速让公司要以最快的速度去提升产能,智能化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前不久,苏瑞膜纳米科技敲定了一项为期三年的改造计划,预计将投入上千万元。针对设备采购,苏州银行及时提供了第一期500万元的“智造贷”授信额度,如果算上市区两级的贴息补助,企业实际承担的贷款成本在2.35%左右。

除了审批快、利率低,各家银行也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了不同的还款模式,让专项贷款真正好用。苏州银行吴中区域公司一部客户经理周天宇介绍,贷款一种是按揭模式,还有一种是订单模式,可以根据企业的采购进度来不断地进行期限的匹配,按揭模式可以拉长企业的还款期限,让企业还款压力更小。

不仅是国内企业众多外资企业也有机会享受同样的支持政策。最近,日资瑞穗银行就发出了苏州首笔外资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专项贷款。总部位于日本的坚田电机拿到这笔1700多万元贷款,新采购的自动化设备已经进场投入生产。坚田电机(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雨宫慎一介绍,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他们每年都有这方面的改造计划,这次可以享受到政府的补贴,每年可以减少30多万元的利息支出。瑞穗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刘佳表示:作为一家日资银行,瑞穗80%的客户都是日资客户,虽然是第一次接触智能制造贷,但分行积极向母行进行申请说明,也得到了快速响应,用了大概一周的时间就得到了完全的实施跟落地。

截至4月底,苏州各类银行已和146家企业签订智能化专项贷款协议,授信额度达77.76亿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