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规划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2-01-26 11:14:57 浏览量:字体:

1月22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精神,扎实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回顾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目标任务。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利作题为《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打造创新集群新优势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更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局党组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领导、四级调研员,各县级市(区)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处室副科职以上干部、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局党组班子成员对2022年目标任务作具体工作部署,各县级市(区)工信部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网络强市,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一是产业发展能级稳步提升。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生物医药强链补链、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促进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纳米新材料集群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参与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成功入选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二是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国首个先进技术成果区域转化中心——长三角转化中心成功落户苏州。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1家。组织实施省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37个。获批创建首批省级信创先导区。新增全国“质量标杆”经验3项、省“质量标杆”经验8项。

三是“智改数转”步伐不断加快。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0634个,涉及工业企业7153家。新增全球“灯塔工厂”3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应用场景8个。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等平台载体落地苏州,新增两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落户。做大做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入选工信部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3个,新增2个江苏软件名园。新增5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四是优质企业群体加速壮大恒力、沙钢、盛虹入围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家。实施“苏州制造”品牌登峰计划,评选“苏州制造”品牌登峰成效明显地区1个、登峰企业10家。新增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个。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政策计算器”功能。

五是绿色集约发展深入推进。完成省定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新增工信部绿色工厂9家、绿色产品25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家。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改革,组织完成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发布“亩产英雄百强榜。

六是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两在两同”建新功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基层党组织“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

会议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持续演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全市工信系统要强化分析研判、积极应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变,苏州速度向苏州质量转变,苏州产品向苏州品牌转变,全力提升苏州制造核心竞争力,在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工信新作为。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赋能、强企壮企、绿色低碳转型和质效提升,筑底板、补短板、锻长板,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着力强链补链,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要认真落实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制定出台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等四大产业创新集群细分领域实施方案,集聚产业创新集群要素,推进产业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

瞄准新赛道,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做大做强数字产业,推动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拓展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加速数字赋能,纵深推进产业“智改数转”。要认真落实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我市“智改数转”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诊断服务对接、标杆示范引领、企业分类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等“十大行动”,深入推进企业“智改数转”。加大“灯塔工厂”培育力度,鼓励优秀企业特别是民营龙头企业创建全球“灯塔工厂”。

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要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成一批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企业标杆,扩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评估。

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要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深入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探索建设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厂,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强化梯次培育,推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鼓励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建立完善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深化企业品牌建设,加快培育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带动作用大的优质企业群体。

突出稳字当头,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做好风险研判,持续扩大工业有效投入,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在“稳”的基础上要全力实现质量、效益等方面的“进”,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锻造优良作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信干部队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依法行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