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规划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08-06 09:18:52 浏览量:字体: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8月5日下午,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苏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剑峰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及成效,号召全市工信系统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奋发作为,努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局领导金晓虎、孙洪、惠艳烂、季恒义、贾长城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洪主持。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努力克服疫情负面影响,工业和信息化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全市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重点行业加速恢复,工业投资高位增长,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5467亿元,其中,当月产值自3月份起,连续四个月保持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440亿元,同比增长1.6%,重回正增长区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35.3亿元,同比增长26.3%,高于全省43.6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全力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建立防控工作体系,着力组织防控物资生产,着力加强疫情防控督导。全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全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稳步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聚力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高调优,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蔡剑峰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主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双胜利”。

一、抓企业防控,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线。要把疫情防控摆在第一位,始终绷紧思想上的防线,确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确保全市工业企业正常稳定生产经营。

二、抓产业集聚,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举全市之力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产业链。一是持续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省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制造业项目跟踪调度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延链”。

三、抓攻关替代,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入谋划替代链,瞄准重点产业、重点环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畅通产业链“内循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一是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二是推动信创产业发展。三是培育自主品牌企业。四是推进产业大脑建设。

四、抓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二是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三是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

五、抓产业治理,提升工信领域治理能力。深化产业治理,加快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产行业治理能力和成效。一是前瞻谋划“十四五”规划。二是淘汰整治低端低效产能。三是深化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四是抓好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五是落实节能目标责任考核。

六、抓市场主体,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力度。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三是完善好企业服务总入口。

七、抓党的建设,提升作风效能建设水平。要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二是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三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年度综合考核。

苏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晓虎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距离年底还剩不到五个月时间,全局上下要咬定目标、紧盯任务、倒排工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将苏州建设成为“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