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规划

苏州工信在行动(三) 切实担当疫情防控阻击战职责任务 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05 10:51:04 浏览量:字体:

2月3日下午,苏州市工信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企业防控组工作任务,及时谋划工业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担当、有作为、有成效,经济工作有信心、有措施、有落实,全力践行工信职责和使命。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剑峰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回顾总结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举措。

一是及时建立健全工作架构。大年初一制定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推动印发《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工作方案》。

二是推进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产达产。消费品处、装备处、电子处、无管办等业务处室放弃春节休假,推动28家省级、64家市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加快复产达产,目前已分别复工18家和57家。累计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各类问题困难200余个。牵头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融资需求申报,已对接解决16家企业2.77亿元的融资需求,并发放1亿元贷款。

三是扎实落实延迟企业复工。及时制定《苏州市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延迟企业复工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全市10个板块已全部建立起企业防控工作组,落实延迟企业复工要求,及时制定企业复工审批标准,明确相关流程。

会议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相关会议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持续做好“六稳”工作,加强复工指导、落实帮扶政策,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结合市工信局职能,着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疫情防控方面

一是全力以赴保障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履行防控物资生产协调小组职责,协调推进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特别是要加快落实好28家省级、64家市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复工达产任务。

二是审慎客观推进好企业延期复工相关工作。全面履行动态监测小组职责,做好“三必需”和“一重要”企业复工相关工作,及时动态审批例外企业、疫情物资生产企业上下游企业集中审核工作。

三是牵头落实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苏“惠”十条。尽快分解落实政策涉及部门的工作任务,让企业早受益、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四是全面形成好全局打赢阻击战的工作合力。协助落实好疫情防护小组职责,及时了解复工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地方政府加强属地管理,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复工前实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复工后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工业经济方面

一是狠抓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完善苏州市工业类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已经签约落地的项目要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合理确定开工时间,努力实现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确保完成全年工业投资1500亿元目标。

二是抓实抓细当前重点工作。精心谋划提升重点工作质量,要聚焦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加快打造代表苏州形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地标。认真做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推进工作,做大我市信息技术企业在全国信创产业中的份额。加快实现企业服务“一张网”上线运营。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完成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

三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围绕一季度工业经济的主要工作目标的预期完成情况,综合考量疫情发展趋势,进行工业经济专题分析。

四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抓好我局牵头行业领域(化工、民爆、船舶)安全生产各项专项整治,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