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苏州市工业厂房品质提升指引(试行)》的解读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10-27 15:12:04 浏览量:字体:

821日,市工信局、市资规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印发《苏州市工业厂房品质提升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全面提升我市工业厂房建设品质现对其解读如下:

一、《指引》制定依据

坚决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引导建设高水平工业厂房,在建筑形态、光伏应用、创意设计、厂房环境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指引。推动《苏州市鼓励“工业上楼”工作试点方案》(市府办〔2023〕95号)落地见效,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全面提升我市工业厂房建设品质

二、《指引》制定过程

《指引》按部门重大决策事项程序,市工信局会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和市住建局专题研究会商,委托专业第三方深入调查研究并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初步制定《指引》(征求意见稿)经过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等流程,多次修改完善并按程序由市工信局会市资规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发布。

三、《指引》主要内容

《指引》共有9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概括论述制定本《指引》的总体考虑和目的。第二部分至第五部分,从建筑形态、创意设计、厂房设计和光伏应用四个方面明确指引要求。建筑形态重点围绕总体布局、功能分区、建筑风格、空间划分、景观协调、立面设计等六个方面指引;创意设计重点围绕建筑造型、立面设计、入口设计、色彩设计、绿化设计等五个方面指引;厂房设计重点围绕采光设计、通风设计、室内选材、空间布局、人车分流等五个方面指引;光伏应用重点围绕新建屋顶同步设计、既有屋顶后期加装、光伏一体化(BIPV)应用、安全美观、开发利用标准五个方面指引。第六部分是建筑节能,第七部分是智能制造,第八部分是工业上楼,这三部分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的最新工作要求指引。第九部分是个性化指引,结合苏州产业发展特点,针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工业厂房品质提升提出个性化指引。

四、下一步举措

市工信局将按照《指引》明确标准要求,联合市资规局和市住建局相关部门,指导各地采取切实政策措施,通过加强高起点规划引领,落实高标准建筑设计,组织开展“工业上楼”示范项目和高品质工业厂房评选等具体工作举措,实现《指引》尽快落地见效,推动全市工业厂房品质全面提升

【苏工信政法〔2023〕6号】关于印发苏州市工业厂房品质提升指引(试行)的通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