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装备工业

苏州金龙定制的全球批量最大氢能重卡在中国宝武交付并投入商业化运营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12-31 16:15:20 浏览量:字体:

20201229日,随着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宣布:“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氢能重卡投运,出发!”由苏州金龙为宝钢股份定制的一辆辆42吨半挂氢能重卡徐徐驶出上海市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滩涂停车场,中国宝武首批60辆氢能重卡实现交付,并将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全球一次性批量投入最大的氢能重卡商业化运营项目,标志着由宝武清能承担的上海市重点产业化科研项目“氢燃料重卡在宝钢基地可靠性、适应性验证及示范应用”结出硕果,同时也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氢能产业领域初显成效。

该项目以大功率氢燃料发动机商业应用为目标,基于重型卡车的整车需求,研究了130kW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的集成方案;完成了制氢、储氢、加氢、运营方案等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的全流程示范工程建设;重点突破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面临的大功率、高比功率、长寿命、耐低温及整车集成等关键问题;解决了氢燃料动力系统在整车上的布置、热管理和稳定高效的控制策略等核心技术,实现了电堆耐久性不低于1万小时的应用要求。项目后续还将继续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管理方法,提升燃料电池汽车检测技术,验证整车、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性能,提高燃料电池汽车的可靠性。

苏州金龙长期致力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自2005年起在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产品领域布局,先后完成了从第一代到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品开发与技术迭代,并不断加强产业链延伸和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围绕整车动力系统、储氢系统、散热系统设计和能量流控制策略等产生多项核心技术,进一步优化、拓展产品线。此次,苏州金龙与宝武集团战略合作,并与上海杰宁、上海清能、苏州绿控和海格电控等沪苏两地行业骨干企业携手,依托各自技术优势、资源禀赋,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构建,以贯通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的商业化示范为目标,对解决“卡脖子”技术瓶颈,进一步开拓氢能利用场景和推进氢能产业规模化,以及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的后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等宝武集团和宝钢股份的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久俊等专家,以及上海宝山区政府、部门和苏州工信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交付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