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运行监测

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相关情况(转载)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4-01-02 13:42:09 浏览量:字体:

12月4日下午,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并正式启动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受金壮龙部长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今年以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惠企减负政策落实、完善涉企行政事项清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违规问题治理,深入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帮扶水平,提振企业信心和预期,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减负宣传周是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落实惠企政策的重要环节,必须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政策宣讲、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要求,2024年是全面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各级减负工作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统筹谋划明年减负工作新思路。要围绕稳增长、减负担的目标,进一步抓好惠企减负政策的实施落地。要围绕涉企法规制度的实施,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要围绕提升服务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企业的工作体系。

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财政部介绍了推动涉企减税降费工作的有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介绍了涉企收费治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加强信用监管等有关情况。河南省、重庆市减负工作主管部门介绍结合地区实际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经验做法,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3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有关省(区、市)及部分市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