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运行监测

2021年减负宣传周之成员单位谈减负之民政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59:07 浏览量:字体:

聚焦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着力整治清理涉企乱收费

今年以来,民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专门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着力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现象,并纳入民政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予以重点推进。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加强动员部署。制定下发文件,部署各级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增加企业获得感。会同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并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和持续深化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细化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实施步骤。通过周统计、月调度、季盘点”,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调整工作重心,保持工作强度。派出专项督查组,赴部分省份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指导各地通过年检年报大排查、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发出“阳光收费”倡议书、发布涉企收费负面清单等措施,扎实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三是严肃监督检查。会同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下发通知,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作出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共有87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对3426个收费项目进行全面自查,合计减轻企业负担17.4亿元。各地民政部门通过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年度检查、委托检查,同步对本级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实施了专项检查和自查自纠工作。

四是加强查处通报。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年检降档、评估降级等措施,狠刹违规收费之风,对发现的乱收费行为实行零容忍”。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向广大行业协会商会和市场主体宣传“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经过各地各部门积极努力,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各级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降低和规范收费,共减轻企业负担约56.54亿元,惠及企业155.4万余家;各级民政部门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20959家,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473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3450万元,公开曝光行业协会商会255家,通报表扬行业协会商会2759家。

二、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民政部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打好减负“组合拳”: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督导落实,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二是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坚决防止非法社会组织骗钱敛财。三是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切断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之间利益链条,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权力和行政职能乱收费等问题。四是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严格约束收费行为,加快行业协会商会实现改革转型,增强其生存能力和发展后劲。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