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运行监测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就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40:59 浏览量:字体:

近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组织举办第十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宣传周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国务院减负办)负责人就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现将采访内容载如下:

1.记者:近期国务院的一些会议和文件经常提出,要为企业减轻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请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今年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健全化解拖欠问题长效机制、整治涉企违规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巩固经济持续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围绕“四个聚焦”开展工作:

一是聚焦助企纾困,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力度不减。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为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聚焦问题督办,扎实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研究投诉处理办法,加强问题督办,截至9月底,累计推动清偿欠款超过百亿元。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违规收费清理整治。强化违规收费整治,重点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商业银行、水电气暖公用事业、交通物流等领域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清理。截至10月底,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收费单位6.5万家,退还企业24.6亿元,罚没2.6亿元。

四是聚焦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区也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减负工作,如浙江省在全国首创企业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一指减负”场景应用,山东省组织司法单位加强对被拖欠主体的服务;多地开通企业服务热线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

减轻企业负担为保市场主体、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发挥重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在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同时,全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亿户,就业形势稳定,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2.记者:本次宣传周发布了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请问调查中企业反应如何,是否真正享受了政策红利?企业还有什么负担问题?

近期,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制造业企业负担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调查反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效果较好,企业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减免、税收缓减免退等方面政策满意度超过九成。

一是七成以上企业反映税费负担总体适度。今年,国家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之前的75%提高到100%),扩大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推动降低部分工业原材料的进口关税,进一步为制造业企业减税降费。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制造业企业认为当前税费负担适度,政策获得感明显。

二是涉企收费治理效果明显。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企业表示治理“乱收费、乱摊派”等相关问题成效比较明显。其中,反映不存在强制购买中介服务、指定中介机构、借助行政资源捆绑销售等违规行为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3%、95%和94%。

三是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欢迎度高。调查显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效果较好,减税降费成效显著,企业对涉企收费减免、税收缓减免退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满意度超九成。

当然,企业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地方还存在违规收取保证金和乱收费的行为,有的领域涉企检查罚款还比较多,一些单位监管“一刀切”做法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等,同时企业期盼政府进一步延续惠企纾困的政策举措,加强要素保障和价格监管,并规范一些地方的行政行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分类施策,积极予以解决。

3.记者:这次宣传周活动主要内容是什么,相比以往有什么新的特点?

每项政策的落实都离不开宣传解读工作。本届宣传周通过组织信息发布、开展在线访谈、举办现场咨询、组织政策巡讲、地方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宣传,同时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扩大传播面和影响力。

本届宣传周的重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落实效果。重点围绕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通过现场咨询、宣讲培训等方式,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和难点,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二是加强政策解读,扩大社会知晓范围。对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政策成效进行全面宣传,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按税收、收费、融资、人工、用能、融资等多个领域梳理一系列政策清单,印发《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2021)》,组织各地方向企业、园区免费发放,扩大社会知晓范围。三是突出部省互动,推出“工信厅长谈减负”系列访谈活动。由地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机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本地区减轻企业负担特色作法,促进区域间交流互鉴,营造共同推动减轻企业负担的良好氛围。

4.记者:今年以来,各种要素成本上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不少困难问题,请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下一步还有什么工作安排和考虑?

当前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稳定经济增长面临一些压力,特别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业链供应链和国际物流不畅,要素供应趋紧以及疫情灾情频发等,都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带来影响,一些企业对成本负担的主观感受增强,同时一些地方违规收费、恶意拖欠等问题时有发生,企业反映涉企检查、罚款偏多等等,都对营商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部署,联席会议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回应企业的关切:

一是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纾困力度。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各有关部门也从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加强关键零部件供给、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研究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联席会议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广大市场主体真正得到实惠。

二是强化长效机制建设,高质量推进防范化解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联席会议将督促各地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从投资预算把关、强化制度约束、加强信用惩戒等方面预防新增拖欠问题。积极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为陈案积案寻找疏解渠道,为“新官理旧账”提供保障,推动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账款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增强清欠问题解决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督促各地方、各部门严格执行涉企收费和保证金清单制度,坚决斩断各种清单之外向企业乱伸的“黑手”。同时,针对企业反映的涉企检验、检测、认证、评估、示范创建、评比达标等行政事项过多问题,联席会议将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抓好清理规范,加强精简合并,强化地区间、部门间的综合施策和结果互认,切实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

四是强化重大问题研究,谋划明年减负工作新思路。持续通过调查评估,跟踪分析企业成本负担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政策诉求,从深化改革、源头治理的角度多提出一些制度性、管长远的对策举措,进一步强化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的拓展和实施,进一步推动政府服务方式,营造更加透明公正的发展环境,以更明显的减负成效回应企业的期盼。

5.记者:今年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各地也采取了不少配套措施,请问其中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的决策部署,很多地方结合实际,持续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创造出一批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比如,福建省组织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活动清理,停征强制检定计量收费及计量器具形式评价收费,1-9月为3060家企业减免强检计量收费5439万元。又如,河北省通过开办“工业诊所”,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对全省330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分行业、分领域的“问诊”“巡诊”活动,全年累计将为企业增收减支近20亿元。浙江省在全国首创企业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一指减负”场景应用。企业在手机上点一点即可与减负工作互动,所有减负政策实现了“一指查询”“一指评估”和“一指办理”。江苏省创新设立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对企业诉求给予直接、快速、精准、权威答复。截至目前,共解答各类企业政策诉求34.9万件,企业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这些都是地方层面开展的创新。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梳理总结这些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多种方式,把这些典型做法推广到全国,树立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