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运行监测

第十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正式启动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39:10 浏览量:字体:

11月15日下午,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并正式启动第十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减轻企业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整治涉企违规行为、健全化解拖欠问题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等,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巩固经济持续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实到位。一是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纾困力度。二是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加强源头治理,推动进一步通过法治化、市场化手段预防和化解拖欠问题。三是聚焦企业期盼强化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涉企重复检验、检测、认证、评估以及一些企业反映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问题抓好整改,推动相关清单公布和落实,并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指出,减负宣传周是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落实惠企政策的重要环节,必须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宣传形式,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政策宣讲、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关心支持,感受到惠企减负政策的“阳光雨露”,提振企业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在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电视电话会议上,民政部介绍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市场监管总局介绍涉企收费治理和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反垄断的有关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福建省、浙江省减负办介绍结合地区实际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经验做法,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1年全国制造业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及部分市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