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运行监测

2021年减负宣传周之成员单位谈减负之市场监管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55:46 浏览量:字体:

深化改革加强监管 保障减负政策落实落地

减轻企业负担是保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市场监管总局一直高度重视助企纾困、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切实保障降费减负政策落实落地。

一、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一)开展涉企收费治理。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行动,针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商业银行、水电气暖公用事业、交通物流等五大重点领域,分上、下半年两个阶段开展交叉检查。经初步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收费单位6.5万家,退还企业24.6亿元,罚没2.6亿元。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强化平台收费监管。当前我国互联网平台存在收费名目繁多、收费标准和规则不透明、随意性高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平台经济领域的调查研究,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持续规范平台收费的市场秩序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方面,通过查处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规范平台经营。另一方面,会同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平台价格收费行为规则,引导平台企业降低佣金,解决平台领域乱收费问题,降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

(三)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管。针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挤压下游中小微企业生存空间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赴天津、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督导煤炭等价格。一方面发挥行政约谈的引导作用,督促铁矿石、钢铁、有机硅等产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配合政府做好市场稳价工作。另一方面发挥监管执法的震慑作用,及时遏制价格过快上涨势头,缓解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切实为企业纾困减负。

(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部署,自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对523项中央层面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37项,优化审批服务403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同时,继续开展下半年涉企收费专项行动,保持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