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运行监测

10月份苏州制造业PMI持续平稳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9 11:16:52 浏览量:字体:

10月份,苏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指数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运行。

分项目看,五项构成指数较上月“四升一降”。其中,生产量指数为53.8%,比上月高出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2%,比上月高出1.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1%,比上月高出0.5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1%,比上月高出0.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9.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供需均保持在扩张区间运行,为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支撑。此外,购进价格指数为47.2%,出厂价格指数为45.8%,较上月分别回落1.7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在荣枯线下运行,且出厂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表明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利润空间被压缩。

    分行业看,两极分化较明显。8个行业中有4个行业在扩张区间,4个行业在收缩区间。其中,在扩张区间的行业增幅仍在扩大: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金属制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4.2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其他制造业(农副食品、木材加工、造纸印刷、非金属矿、其他)PMI为54.8%,升2.9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运输设备制造业PMI为56.2%,升1.7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PMI为53.6%,升0.5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的行业降幅更加明显:纺织服装、鞋、帽制造/皮革、羽毛制品业PMI为46.2%,较上月升0.4个百分点,表明下降幅度有所缓和。其他三个行业中化纤、橡胶、塑料制品制造业PMI为43.4%,回落6.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医药制造业PMI为45.2%,回落3.8个百分点;通用及专用设备业为49.3%,回落0.7个百分点,表明下降幅度继续加深。

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0%,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在荣枯线上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型企业为49.4%,延续上个月增长势头,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为48.4%,回落0.4个百分点,仍在荣枯线下运行,企稳仍需关注。

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企业对未来三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整体水平预计)为54.5%,与上月持平,保持在荣枯线上运行,表明企业对下阶段经营较有信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