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推进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30:00 浏览量:字体:

517日,主题为新能力新生态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苏州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归利江、中国电信苏州公司总经理石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罗松副所长及昆山数字化转型项目区镇部门、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昆山市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3年)》、《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聚焦工业互联网在数字化转型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探寻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的新路径,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示范工程为切入点,加速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常如平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根据《江苏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工作部署,将全面构建完善全省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标识、安全、生态体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昆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建设,走在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前列。通过深度融合,将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全面推动昆山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会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成功揭牌,昆山同日自动化、沪光汽车和飞力达物流3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据了解,截至目前,苏州市建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8个、在建4个,总数居全省第一,累计标识注册量1亿条、标识解析量3.5亿次。本次二级节点的上线将开拓标识在自动化、汽车、物流领域的应用,有力推动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标识解析体系的落地实践。

论坛主题交流环节,罗松发表题为《工业互联网驱动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就当前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旨在打造统一、规范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目前标识解析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在研标准共计63项,其中报批17项,发布6项。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准化白皮书》,支撑标识解析技术创新及指导产业应用。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二级节点达127个,覆盖23省级行政区,包含船舶、集装箱、汽车、石化、食品、医疗器械等43行业,接入企业节点超14081家。会上,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IT部长朱丽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晓东分别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汽车行业的应用、5G云网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专题演讲。来自江苏省工信厅以及昆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高管等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