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推进

强链补链支撑转型!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召开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01-05 10:56:45 浏览量:字体:

接轨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强链补链  做强工业互联网支撑制造业转型

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召开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作专题辅导

根据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的通知》要求,1月4日,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江苏工业互联网产业加快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出席会议并围绕“新形势下的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思考”作了专题辅导。

会上,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代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工作专班汇报了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苏州盛虹集团、二元科技、亨通工控等省级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企业作了交流发言。2019年,江苏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为1435.18亿元,占全国的11.96%。

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当前,在产业变革和新冠疫情冲击的双重作用下,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加速发展的窗口机遇期,成为壮大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强调要“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作为优势产业链重点打造。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谋划,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许昆林强调,要全面把握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江苏现代化建设新阶段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江苏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催生了新需求新市场,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拓展了新应用新空间。要紧紧抓住契机,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重塑江苏省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打开江苏产业转型的新局面。要采取针对性举措,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拿出精准务实的办法,切实帮助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存在的“不敢转”“不愿转”“不会转”等问题。

许昆林指出,要不折不扣落实强链补链各项工作任务。要打造广覆盖、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继续深化组织工业互联网“企企通”工程,以5G网络为核心建成适用于工业互联网的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企业外网基础设施,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业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工业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要构建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聚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面向产业集群的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互联网重点企业建设“双跨平台”。要提升专业化、体系化的安全能力,提升企业投身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感。要推进一体化、差别化的区域布局,更加积极主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水平制定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规划,支持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积极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要形成配套全、支撑强的产业集聚,吸引全球各类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企业聚集江苏,打造产业链、资金链、技术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产业生态。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统筹好产业链发展各项工作,为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听取华为、赛迪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介绍,了解各类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苏州市领导俞杏楠、陆春云,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