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推进

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在苏州开幕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10-22 13:28:20 浏览量:字体:

10月21日上午,为期两天的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落户苏州,“工业互联网看苏州”App发布启用。

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致辞。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周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一级巡视员李颖,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出席开幕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以“融合新业态产业新生态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联盟组织、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投资和服务机构的近千名代表参加。其间,举办高峰论坛、分论坛、专题会、投融资对接会和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深入研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路径,交流创新经验,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王志军在致辞时说,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路径,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融合发展步入深化应用、变革创新、引领转型的快速发展轨道,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实现大范围普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概念普及走向实践深耕,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要一以贯之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保持战略定力,完善政策标准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繁荣融合创新发展生态,为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荣在致辞时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我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这一进程中,广大民营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涌现出一批实践典型。进一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民营企业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将持续为民营企业两化融合搭建更多服务平台,加强培训和政策解读,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强化示范引领,切实营造良好的融合发展环境。

    在欢迎辞中,许昆林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苏州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础扎实,应用场景丰富,前景十分广阔。作为全国首批5G预商用城市,成功开展了多领域“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探索,全国十大双跨平台企业已有六家在苏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的优势,为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好的服务,全力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热忱欢迎更多新技术、新项目、新产品留在苏州、放在苏州、发展在苏州。

马秋林在致辞时说,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近年来,江苏持续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网络基础不断夯实,应用模式不断丰富。将以此次大会举办为契机,不断强化拓展各方合作,积极布局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培育打造更优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开幕式上,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正式发布。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作了题为“企业视角下的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全国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展及“工业互联网看苏州”融合应用展。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负责通知,苏州市领导吴庆文、俞杏楠、陆春云,市政府秘书长周伟等参加有关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