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推进

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和服务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34:48 浏览量:字体:

各市(区)工信局、姑苏区经科局、工业园区科信局、高新区经发委: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和江苏省《关于支持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复产提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更好地调动全市优质数字资源,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支撑和服务,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撑作用,鼓励和支持复工复产企业上云上平台

支持全市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放云服务资源,帮助企业快速部署健康打卡、协同办公、在线监控、智能运维、供应链协同、工业征信等应用系统,解决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生产、经营、服务及资金等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企业设备管理、能源管理、计划排程、供应链管理等,实现生产管控一体化,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支持企业持续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加快企业设备互联与系统上云,打牢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应用基础,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与柔性生产能力。

二、不断深化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专业化合作,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支持全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重点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与落户本市的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工业互联网手段,搭建防控信息、物资对接调拨、企业运营、跟踪与监督、安全生产服务等各类平台,及时分析研判区域内防疫管控、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态势,有效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支持已开展合作的园区梳理当前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的遴选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服务商,组织开展供需对接活动,为园区内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更专业化、更精准化和更精细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效应作用,有效保障企业供应链完整,做好生产协同和风险预警,对于可能停产断供的关键环节,提前组织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以信息化手段管控好供应链安全。

三、紧紧依靠互联网线上优势和应用能力,助推企业快速有序复工复产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的快速部署、快速落地。充分发挥苏州“复工通”线上平台作用,支持苏州“复工通”平台不断完善和功能升级,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和返岗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和高效精准服务。引导复工复产企业通过互联网掌握疫情防控资源和信息化服务产品清单,建立线上线下、联防联控、有序复工复产的管理体系。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业电子商务活动,完善企业智慧物流体系,打通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保障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有效供给。支持开展线上公益服务活动,有效发挥苏州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苏州软件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企业管理、人才培养、降能增效、供需对接、专业讲座等线上公益培训服务。

四、充分借力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加快提升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管理水平

依托我市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方面的优势,鼓励全市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积极创新应用,服务复工复产。支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和满足企业员工健康考勤、自主疫情防控、人力资源匹配等复工复产需求。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助力企业打造新型智能化生产线、车间、工厂、仓储、物流体系,构建自学习、自适应、自控制的智能工厂。鼓励复工复产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设备远程运维服务,大力发展故障诊断与修复、设备健康管理服务等智能化升级。鼓励和支持各地区积极运用“智能防疫系统”“疫情防控机器人”“采购供应链管理系统”“故障树分析”等目前我市已开发运营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平台,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五、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有效构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高效生产环境

鼓励各地、各部门开放数据互通共享,借助我市在大数据采集、分析、可视化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大数据整合能力,搭建全过程、一体化大数据平台,集中公开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信息,并通过“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等精细化手段加强跟踪管控。各地要鼓励复工企业树立大数据思维,挖掘生产管理、供应链物流保障、产业链配套协作等数据资源的潜在应用价值,运用工业大数据技术优化内部流程管控,加强数据应用能力,提高数据安全防护水平,切实助推复工复产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加快恢复产能。要依托我市目前已开发并运营的各类大数据服务平台,如“疫情通”、“企查查”、“全过程在线防控云平台”等,通过大数据优化分析,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借助大数据技术精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撑。

六、充分利用5G技术优势,保障和助力企业快速有序复工复产

支持和鼓励我市电信运营商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复工复产企业的需求,加快5G产品和场景的创新应用。充分利用我市已建成的5G基站,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优质的通信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强化5G技术应用,更加实时、准确、全面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返岗人员流动信息、5G热成像、协同办公、智能制造、远程控制等环节的实践应用。通过5G应用,助力企业实现远程化、无人化管控,提高管理效率,帮助复工复产企业降低人工成本。各地要充分运用我市成功的5G试点应用案例,积极向复工复产企业推广宣传,快速形成复制效应,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快捷的服务。

各市(区)工信主管部门,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和服务本地区的复工复产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保证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附件:苏州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清单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220


附件:苏州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清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