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数据处(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一核两区两带”,打造全国区块链发展高地(2)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12-09 10:10:39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加快推进区块链融合创新发展,以相城区为核心、工业园区、高新区为创新应用区的产业生态逐步完善。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复,支持苏州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本期,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苏州区块链发展的两个创新应用区

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园区连续五年位列第一。工业园区应用场景优势和产业特色,全区按照统筹布局、重点突破、融合创新的原则,全力推动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起点凝聚发展合力。为对标高水准发展区块链技术,今年4月,园区在区块链产城融合大会上分别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聚焦大数据与区块链等产业方向,开展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为快速集聚一批区块链创新人才,与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筹建“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

以场景开放驱动技术创新。为加快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一批区块链示范项目,经过首轮征集和筛选,创新推出“1个金鸡湖底层链”,司法、信用、供应链金融、教育、食品安全、制造、安全生产、公共资源服务等方向的“10个政务应用场景”,公开征集优秀解决方案。

以品牌活动搭建产业交流平台。通过承办“可信区块链产城合作交流大赛暨苏州工业园区场景发布活动”、“区块链产业基础发展论坛”、“首届星火杯区块链应用大赛(东部赛区)”等一系列全国范围的产学研交流活动,加快推进生态建设

高新区

高新区紧密围绕“2+6+X”现代产业体系中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战略部署,加强创新引领,持续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提升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1年6月,高新区举办苏州高新区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在峰会上揭牌IEEE区块链标准(苏州)工作站,发布高新区十大应用场景,并签约落户安凰领御、天河文链等知

名区块链企业,成立万向区块链苏州研究院,联合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发布《2035数字议程首个重大议题》,为制造业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供数字化支撑。

2021年1月,高新区同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长三角区域首个腾讯数字产业基地,并于9月正式动工,产业基地围绕数字经济、区块链等生态产业领域,建设多个重量级产业“引擎”,推动区块链与版权保护融合创新,构建基于版权保护的区块链运营平台,提升“平台+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模式、新业态。下一步,高新区加强产业载体建设,特色化打造若干个基于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形成鲜明应用特色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试验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