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数据处(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全国首批,加快推进软件产才融合发展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12-09 10:22:32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信息技术关键载体和产业融合关键纽带,正高速发展,各行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为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相关要求,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制定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加快推进软件产才融合发展。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示了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大型工业软件领域)名单,由我局协同苏州大学申报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成功入选。   

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旨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推动关键软件技术突破、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国民软件素养提升,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重点打通产业人才需求和人才实际应用培养的通道,解决产业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和院校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脱钩的瓶颈,从而促进软件产业发展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源于1987年应苏州市社会发展需要组建的工学院,2003年成立苏州大学中创软件工程学院(现更名为苏州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包括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大学—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苏州大学IT校企合作联盟(包括微软、西门子、百度在内的74家企业)。目前与华为开展智能基座项目合作,共同培养有前瞻意识的高端本科人才。在学科和专业基础上,学院以工业软件产业需求为导向,强化使命驱动,以大型工业软件和关键基础软件为方向,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培养满足产业需求的特色化创新人才。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持续深化产才融合,加快推进以工业软件为特色的软件产业链发展,打响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品牌效应,助力“苏州制造”品牌建设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