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数据处(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佳讯频传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06-19 14:22:36 浏览量:字体: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公布了2019年江苏省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名单及互联网众创园名单。苏州入围了2个试验区和3个互联网众创园,两项成绩均位居全省第一。具体入围名单如下:

苏州入围试验区简介

↓↓↓

 吴江区自20179月启动了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整体建设工作,于201812月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目前,区大数据平台已对接60家委办局,累计归集信息资源1254类,数据5.2亿多条。发布API共享服务150多个,累计被调用1212万次,并累计对35个委办局64个业务进行了约7.2亿条数据支撑,在大数据共享共用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吴江把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政务云、大数据、物联网、GIS、视频等五大平台构建城市发展数字底座,全面推进大数据在产业、综治、生态、民生四大领域应用项目,为全区各项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使能服务,显现了吴江“运用‘物联’、‘数联’、‘智联’三联一体化的建设理念,大力实施“145”工程建设,应对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结构化转型,优化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改善提升民生福祉。”

IMG_256

 苏州高新区在《苏州高新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指导下,初步形成了“一基础、两中心、两平台、一门户、N应用”的政务信息化总体架构,以政务云计算中心、基础信息资源库、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苏高新“数纽”平台、各“互联网+”枢纽等为核心的公共支撑能力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创新经济四大类重点实施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区教育局“智慧教育时空云平台”入选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案例,区公安分局“公共停车综合应用平台”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科技强警项目基层技术革新类一等奖。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编制2018年、2019年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及系统白皮书。建成苏州高新区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全区统一权威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库,实现地理信息动态更新,平台已接入58个部门,共计200余个图层服务资源,已实现91项业务资源的交换。加快建设高新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归集各部门履职所需、高频使用的政务数据资源,计划今年7月试运行。对上层面,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已对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可订阅共享资源284条,已订阅资源79条。有序推进区“互联网+监管”数据中心建设,已归集上报监管数据9141条。板块层面,枫桥街道已对接区地理信息库资源和区人口库资源,狮山街道与区城管局正在对接数据资源。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深化数据共享汇聚,依托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全区数据治理专项工作,加快建成支撑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能力。进一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高新区智慧城市的全面建设。

苏州入围互联网众创园简介

↓↓↓

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苏州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双创人才培养、科技企业孵化以及服务区域经济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苏大科技园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新常态,依托苏州大学学科、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聚焦互联网特色,服务创新创业工作,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能力。2019年,新孵化“互联网+”领域企业29家,项目团队2个,全年协助企业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20件,软件著作权69件,所孵化项目在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的佳绩。

昆士莱众创园为半导体照明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平台,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照明”产学研紧密联合的产业集聚区。园区先后建立了电光源及电子3C类产品检测检验服务平台、SMT贴片及回流焊和波峰焊电子元器贴装服务平台、3D打印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研发和检测服务,着力提升园区企业产业创新能力。

阿里云创新中心(苏州高新)是阿里巴巴集团在苏州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自201611月启动运营,根据创业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创业培训辅导、融资对接、沙龙活动、项目路演等一站式创业服务。截止到2019年末,创新中心已累计引进科技型企业90余家,在孵团队20余个。这些企业与团队主要为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截止到2019年底,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已累计获批姑苏领军人才2名,姑苏天使计划4名,高新区领军人才13名。同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培育入库企业3家,民营科技企业11家。吸引融资超过五千万元,入孵企业总产值六千余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认定。

互联网众创园和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这两个载体的评估,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服务、促进经济转型上的积极作用,探索形成促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培育有利于大数据创新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为加快互联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要素集中,优化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