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数据处(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苏州这么干……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05-08 09:33:22 浏览量:字体:

56日,《苏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将适时发布。

苏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以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产业发展。苏州拥有扎实的电子信息产业根基,产业体系较为完备。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破万亿元,约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体规模的9%。已形成软件和集成电路、计算机及配套设备、光电通信、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等5大重点产品群,在个人计算机生产、新型显示、IC集成电路等领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近年来,苏州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重大项目引领转型升级,形成了优质项目签约一批、报批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有效推动了电子信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通过着力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中国电子、浪潮、赛迪研究院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苏州加快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载体。2019116日,苏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成立。联盟集聚企业近百家,致力于为苏州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提供技术、标准、人才等方面的支撑服务,不断促进企业间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推进,共同营造苏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做大做强的良好生态环境,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本次讨论通过的《苏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从发展趋势、发展基础、发展要求、重点方向、主要任务、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对我市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进行了阐述和明确。坚持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及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自主创新和支撑应用两项基本原则,按照攻关党政应用、发力重点行业应用、布局其他领域应用的三条发展路径,力争将苏州打造成为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高地和工作推进关键节点。

在产业布局上,明确提出“一轴一带七基地”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在行动举措上,提出利用3年时间,着力打造“主板——整机”基础硬件产业链条、“应用软件——应用平台”软件系统产业链条、“测试——运维集成”信息服务产业链条和“外设——行业终端”终端设备产业链条四大重点方向。并重点突出应用牵引和加强市场对接;提升主体实力和促进龙头引领;加快产业集聚和推动区域协调;完善创新体系和加速成果转化;完善公共服务和优化发展生态等五大主要任务。明确了组织领导、专项政策、工作机制、资金投入、人才供给等五个方面措施保障,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

下一步,苏州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将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以“应用牵引,带动产业”、“融合创新,全链发展”为目标,不断推进产业发展走向更高层级,迈向更广领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