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品工业

科学用盐 放心消费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03-15 18:23:55 浏览量:字体:

科学用盐 放心消费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适逢“世界减盐周”如期而至,今年的减盐主题是“More Flavour,Less Salt”(多一点味道,少一点盐),聚焦“家庭烹饪减盐”。

   “减盐”是一个一直在谈论的话题,科学减盐更是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食用少于5g的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

    众所周知,高盐(钠)摄入会增加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的发病风险,2019年《柳叶刀》杂志发表的文献中提到,中国因为饮食结构问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死亡率都是世界人口前20的大国中的第一。

    日前,由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指出,在中国成年人所有膳食因素与估计的心血管代谢性疾病死亡数量有关的归因中居第一位的是高钠(盐)摄入。2015年调查显示,家庭烹调用盐摄入量平均每人每天为9.3g,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营养周的宣传教育等活动成效显现。与1992年相比,人均烹调用盐量下降了4.6g/d,每10年平均下降2g/d,烹调用盐平均摄入已有所下降,但仍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水平。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居民膳食中近80%的钠来自于家庭烹饪用盐。由此可见,家庭烹饪减盐是全民减盐行动的重点。那么,在日常家庭烹饪中如何健康减盐、合理选择减盐产品呢?

使用代盐品减盐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代用盐是低钠盐。低钠盐是用一定量的氯化钾替代氯化钠的食用盐。食用低钠盐既保证了食盐的咸度,又可减少氯化钠的摄入,是目前主要的减盐手段。此外,还可以选择不含钾的减钠盐。

使用定量盐勺

    人们的味觉敏感度是有一定阈值的,低于阈值的咸度变化人们是无法察觉的,所以少放5%-10%的盐并不会影响菜肴的口味。因此,借助人们的味觉敏感度和适应性,配合定量盐勺,少量多次逐步降低烹饪中食盐添加量,有助于减盐。

减少高钠食物的摄入量

减少味精、鸡精、豆瓣酱、沙拉酱和调料包等用量,减少盐的总体摄入量,少吃含盐量高的食品。

巧用风味增强成分减盐

人体咸味感受会受到其他味觉因素的影响,有时咸味可以和其他一些风味成分相互影响,协同增效。烹调中可以根据不同食材添加适宜的香辛料,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因减盐引起的咸味降低。

在我们的日常烹饪中,让以上办法赋予您的食物出众风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