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州工信动态

“AI+金融”需求精准对接,“链主”伙伴协同共建产业链!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4-03-04 11:11:09 浏览量:字体:

229日,由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指导,苏州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大模型和算力专委会、金鸡湖数字金融产业联盟、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强链先锋”党建联盟系列主题活动暨“AI+金融”应用场景开放供需对接会成功举办。

随着深度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引领金融业变革、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的核心力量。在近期召开的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提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是国资央企发挥功能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本次对接会除了主办协办单位,现场还邀请了40余家意向合作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参加活动,包括中科可控、苏州超算中心、园测信科、思必驰、江苏天创、百度智能云、凯美瑞德、江苏博云、浪潮计算机、上海交大智研院等。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王群宇、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处处长时艳慧、市工信局机关党委及大数据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前期经苏州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处梳理行业需求,沟通技术提供方、征集解决方案,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及信贷工厂流程智能化等方面形成了具体行业应用需求。

会上,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华仁杰向参访代表致欢迎词,他表示,东吴证券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在AI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发布了公司AI赋能战略,训练千亿参数东吴秀财GPT,开发多个AI应用,助力公司提质增效。希望未来与行业协会、科技公司、科研院校等形成良好合作,共同推动券商数字化转型和行业数字化生态建设。

在需求发布环节,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AI团队负责人臧延秋围绕去年发布的证券行业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大模型——东吴秀财GPT发布了系列需求,探索大模型更高的稳定性、更优质的内容生成,从而提升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普惠性和专业性。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客户经理邓晓发布了苏州中行普惠信贷工厂流程智能化改造应用场景需求,希望通过AI技术,从数据集成、建模和应用等领域,全面提升授信业务全流程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并有效防范各类授信风险。

在交流环节,来自龙石数据、中科劢诺、钛科技等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核心技术与服务内容,并针对需求分别提供了精准的解决方案。现场,供需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将协同推动金融机构生产效能提升。

会前,参会嘉宾走进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30年来立足服务地方发展,积极参与苏州资本市场建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充分感受“AI+金融”领域丰富的应用前景。

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以品牌推动互惠合作、以服务促进协同创新,通过供需对接的形式,激活了产业资源要素,强化了产业链发展合力。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发挥苏州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的作用,以党建促进业务提升,围绕苏州市1030”产业体系,全面强化要素保障,协调人工智能行业内有序分工、互补经营、联动协同,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凝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