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物医药产业

全球首款“脊柱外科手术导航定位设备”获准上市,来自苏州!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2-03-10 15:52:47 浏览量:字体:

    近日,苏州铸正机器人有限公司申报的“脊柱外科手术导航定位设备(商品名:佐航-300)”正式获得NMPA批准上市。本次获批产品的技术,来源于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成果,采用了全球首创的直观图像定位技术,目前唯一可实施局麻骨科手术的机器人。

  苏州铸正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铸正机器人”)致力于微创脊柱手术机器人,此次研发的“脊柱外科手术导航定位设备(商品名:佐航-300)”是国家863研究成果,采用全球独一的直观定位技术,由邱贵兴院士牵头,并经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临床验证,具有易学易用、适应性强、安全性高、临床获益高等优势,是全球唯一的可做局麻的脊柱手术机器人。

  骨科临床医生通常需要长时间技能培养和经验积累才有足够的能力参加手术,尤其是脊柱外科的手术,更需要确保医生操作的精确性,因为细小的差错都会有严重后果。在椎弓根螺钉植入的过程中,必须保证螺钉置入通道一直在椎弓根内部。整个螺钉置入过程中,即使经验丰富的医生长时间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仍然不能完全确保螺钉置入的精确性和安全性。此外,医生在长时间的手术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肌肉疲劳,这也就导致了医生在使用尖锥和开路器钻取置入通道时可能发生手部肌肉的颤抖,甚至引起尖锥或开路器滑移。如何有效减少手术时间,尽可能提高螺钉置入通道的安全性和精确性,是骨科手术机器人一直以来的研究课题伴随着无框架立体定向技术和影像融合,导航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脊柱外科机器人应运而生。铸正产品的顺利获证将有效解决手术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疗效,促进微创脊柱外科的发展,铸正机器人更为微创脊柱手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应用推广提供了技术和装备支持。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