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物医药产业

许昆林专题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要求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 做强“一号产业”培育龙头企业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08-19 10:32:02 浏览量:字体:

昨天(8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专题调研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坚定不移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来全力打造,持续完善支撑保障,营造综合最优生态,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努力再造一个5000亿乃至万亿级产业集群。


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工程平台、多功能抗体开发平台和抗体筛选平台,在肿瘤、免疫领域拥有强大的产品管线,多种新药进入临床阶段,1款产品预计今年上市。许昆林认真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围绕行业关切,和企业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他说,苏州会继续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生态,配套更多临床研究基地,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引人才、强创新、拓市场,希望康宁杰瑞加快产品上市,早日驶入发展快车道。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专注于创新、研发及生产结构性心脏病和脑血管介入领域高端医疗器械,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二代经导管主动脉瓣系统均已获批上市。许昆林参观了实验室、洁净车间,细致了解公司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勉励沛嘉医疗持续提升科研综合能力和产品开发速度,加快做大做强。百济神州(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苏累计投资超28亿元,将形成“研究院+产业化基地+销售公司”的全面布局,到今年底该公司预计拥有12款上市药物,其中自主研发生产的小分子化学药物百悦泽,是第一款在美国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许昆林对企业扎根苏州深耕发展表示赞赏,希望百济神州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集聚更多高端人才,推出更多创新药。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工信局汇报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总体发展情况,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和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医保局作了补充汇报,与会同志就进一步支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2020年,苏州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收2104亿元、同比增长21.5%,工业产值1752亿元、同比增长20.6%。今年继续保持强劲态势,1至6月产业营收和产值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6.9%,全市新增8家生物医药上市企业、总数达25家。今年,首个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也获批落户苏州。

许昆林在讲话时对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生物医药不仅是一个新兴产业、更是一项民生事业,前景十分广阔,要坚持将其作为苏州“一号产业”,高度重视持续大力发展。要加大统筹力度,建强研究机构,进一步掌握前沿动态,明确发展方向和支持重点,以更专业的政府服务、更强的政策针对性,助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昆林强调,要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推动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推进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发挥好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创新平台的作用。积极支持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在人才培养、临床试验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生物大分子药物产业创新中心和省级以上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立项。依托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孵化器,争取设立国家级大科学装置。

许昆林指出,要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聚焦海内外行业龙头、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和上下游关键节点配套企业,切实加大招引力度,集聚更多顶尖人才(团队)。集中各部门力量,积极建设专业能力更强、服务范围更广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助力打通临床研究、新药审批等环节的难点堵点。特别要滚动遴选一批成长性强的潜力地标企业,组建专门团队,提供全链条服务,为苏州涌现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创造有利条件。

许昆林强调,要全力营造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综合最优生态。在生物医药企业高度集聚的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完善政策配套、提升城市品质,以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提高吸引力和粘性,打响苏州品牌,让生物医药产业链更加完整。要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强与长三角各类临床试验机构的合作,深入对接国家药械审评核查长三角分中心,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强化支撑保障。

苏州市领导吴庆文、顾海东、沈觅,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