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物医药产业

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蝉联全国第一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11-05 14:18:55 浏览量:字体:

11月3日,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苏州举行,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产业竞争力、环境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和龙头竞争力等5个主要指标的评价均名列前茅。其中,人才竞争力和含金量最高的产业竞争力双双位列全国第一;综合竞争力攀升至第二位,仅次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据悉,这是园区产业竞争力连续两年在该评价中位居第一。

当前,苏州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作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园区构建了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集聚了14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去年实现产值9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目前,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形成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等领域加速发展的格局,日益成为国内高端资源集聚度最高、顶尖人才最青睐、优秀企业最活跃、优质成果最丰富、产业生态最卓越的生物医药创新园区。

在新药研发领域,园区已有9款新药获批上市,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304张,其中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29张,占比75.3%,47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在技术壁垒最高的生物大分子药物领域,园区去年新增生物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4张,占全国同期的21%。在医疗器械领域,累计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超1200张,包括三类注册证近300张,累计12个医疗器械创新产品进入特别审批绿色通道,占苏州市的63%。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领域,园区已集聚超过100家相关企业,细胞治疗、生物芯片、基因测序与合成等前沿领域形成了一定规模和技术领先优势。

园区在生物医药领域先后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准“独角兽”企业15家,累计上市企业12家。通过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园区聚集中外院士团队20个、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72位、各级领军人才超1000名,顶尖人才数占全国同类人才的比重达25%以上。完整的产业链和优质的生态圈让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融资能力不断增强。辖区生物医药企业每年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约100亿元,累计融资规模超500亿元。国内在全球医药企业上市前融资排名前十的项目基本都来自园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