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技术创新

打破国外化纤油剂垄断 实现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02-04 10:09:16 浏览量:字体:

20196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获批复,以解决纺织行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为使命,着眼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自主可控,促进国内化纤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中国是化纤生产大国,约占全世界总量的80%以上。化纤制造过程中,需要化纤油剂,赋予纤维平滑性和抱合性,并大幅减低静电产生或静电密度,以确保纺丝和后加工等工艺顺利进行。由于高品质油剂的技术壁垒高,国内化纤企业所使用的化纤油剂90%以上主要依赖进口,年消耗量超50万吨,产值超100亿元,是我国化纤产业“卡脖子”基础原材料,主要被德国双S公司、达克公司,日本竹本公司、松本公司以及美国高尔斯顿、意大利诺意公司等垄断。

2020年,创新中心以5407.96万元,投资纺织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助剂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收购并控股66.24%,同时获批建设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整合了该领域国内最优的创新资源,具有一支由博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主体,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研发、制造技术与中试基地,建设了国内唯一的省部级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工程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实现产值近1亿元

下一步,创新中心不仅仅立足于攻关行业共性技术的攻关,同时要大力改变高校、研发平台重实验室研究、轻产业化应用的局面,加强国内创新要素整合,紧扣市场和产业亟需,高效打通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高品质化纤油剂国产可替代。2021年预计销售超2亿元,同比增长100%有望成为国内该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