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监察

讲好节能故事 传播节能声音——资深记者授业解惑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3 16:59:13 浏览量:字体:

信息的采写者本身就是受众的一员。采写中,要想打动别人,首先要打动自己。”1111日,苏州日报社资深记者张帅应邀来我中心开展信息写作专题授课。

张帅结合自身编辑和采访报道的丰富经历,先从写作的角度切入,分享写作技巧和素材收集方法。“要想写出精彩的文字,先要将自身代入角色,加入场景,运用故事化表达,以接地气的文风直抵人心。”张帅精选经典稿件及片段,以提问的方式从写作背景引发如何抓取主要信息点的思考,讲述新闻六要素五结构。

                                            

在培训过程中,张帅与参训人员就如何借鉴文学表现手法把信息写活,如何拟出亮眼标题展开探讨,答疑解惑,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张帅说,标题居文之首勾文之要,是文章的“眼睛”,既要体现文章主旨又要脱颖而出,尽可能地巧用动词,让标题更生动更传神,激发受众的阅读兴趣。运用烘托、渲染等写作手法,增强文章内容的立体感,引导读者层层深入,营造身临其境的体验。为让参训人员更好地理解、掌握和运用培训知识,张帅现场写稿,撰写《走进企业话节能 苏州节能监察助推绿色发展》,并在引力播推送。

随后,中心主任陆琪铭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提升自我修养。二是要突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高质量信息,传播节能好声音。三是要提高能力,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解决问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