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开辟产教融合苏州路径 职业体验助推“智改数转”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1-12-27 09:02:15 浏览量:字体:

12月23日下午,由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主办的“产学研协同参观学习”活动在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拉开帷幕。近50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快产学研协同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参观体验+现场教学的方式,让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标准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从“理论”到“实训”再到“实战”,赋能“智改数转”技能培养工作。

今年以来,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依托融合中心为载体,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制造职业体验中心。通过链接智能制造领域标杆企业、科研院所、职业院校深化职普融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实训基地,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形成产学研协同育人新局面,进一步提速产教两端在技术创新、人才供给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联动融合。全年面对中小学校、职业院校等开展各类参观体验活动25期,服务人数1009人次。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在涵盖120多个智能化流水线、无人车间的沉浸式工业场景内,感受新技术、新产品、新平台和新解决方案展厅带来的直观科创魅力。特邀苏州市大学生众创空间创业导师分享“无人工厂背后的秘密”,围绕建立无人工厂的目的、无人工厂的物料、工艺流程及无人工厂关键性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解密了数据智能融合的奥秘。活动最后,双方就技术研发、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及如何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互动双赢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为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未来,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将携手各方优质资源,通过互补互促,共长共进,全力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真正将企业需求嵌入制造类人才培养中,探索打通产教融合“苏州路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