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无线电管理处多措并举做好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07-10 14:52:08 浏览量:字体:

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于779日正式举行,今年苏州市实际参考人数28663人,大市范围共设24个考点,999个考场,其中苏州市区设6个考点。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在新冠疫情和恶劣天气双重风险考验下,今年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切实维护高考正常秩序,保障考试的公信力,防范和打击高考期间无线电作弊行为,苏州市工信局无线电管理处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对保障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周密。按照省、市招生委员会关于2020年高考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高考工作实际,市工信局专门成立考试保障小组,制定《苏州市2020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制,确保各类仪器、设备、特种车辆状态良好。二是积极沟通,主动协调。加强与教育、公安、文广、市监等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互通情况,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个人防疫工作,严格按照省工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采取更严密的措施,强化疫情应对,自623日起,对参加保障人员每日进行体温监测,考试保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为高考保障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四是提前做好电磁环境管控。根据考场的设置地点和周边环境,主动与市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划定考试的重点防范区域,合理组织监测力量,严厉查处非法设台、擅自使用频率的行为。



考试期间,市工信局无线电管理机构11名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分成5个保障小组,派出3台监测车辆,携带各类监测、压制设备6台套。通过进驻各考点利用移动监测车、便携式监测设备,结合大型固定监测站,对考场周边的重要频段、频点进行严密监测。运用无线电防作弊系统,对电磁环境进行背景扫描、实时监测和比对分析,尤其对考试作弊常用的LORA制式频段信号进行重点关注和甄别排查,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可疑信号并对其进行压制,防范无线电作弊行为。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人员对考点及周边电磁环境进行了仔细监测,考试期间未发现可疑信号,无线电秩序正常,圆满完成了苏州市2020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