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网化金桥 惠企动真情—— 苏州市企业服务云平台服务创新实践纪实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06-11 14:22:42 浏览量:字体:

5月份,是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的日子。在鲜花和欢声的簇拥下,由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倾心打造的“百企万园”服务行项目,在“姑苏天安云谷产业园”高光启动。这是苏州市企业服务云平台自3月份正式启动上线以来,强力推出的惠企服务创新实招。“百园万企”项目依托服务云强大的线上运行功能,联合有关专业机构,共同打造的惠企服务线下载体,将向全市数万家入驻园区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推送“手携手”帮扶,接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跨过直面帮扶“最后一道坎”,使服务云这个企业服务“总入口”,真正化为政企联结的“金桥”。

何为企业服务“总入口”?就让企业服务云平台来回答吧。今年3月26日,李亚平市长亲自启动了服务云平台。这是苏州企业服务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苏州在构建优越营商环境,塑造城市软实力方面,登上了一个新台阶。服务云海量信息云集,包罗领域众多,服务神通广大,其主要功能包括:政策融通方面——汇集2000多条各级各部门涉企政策,帮助企业快速查找适合的政策优惠;解决方案方面——300百家优质服务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500多项创业、科技、财税、投融资、智能制造等服务和活动;窗口服务方面——全市各部门公共涉企平台罗列其中,形成惠企矩阵,方便企业一键直达,实现一网收官。服务云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门户,敞亮的窗口,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温馨家园”。

服务中心作为运作主体,在惠企服务上精心筹划、精诚所至,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新实招,让我们且往下看:

“政策计算器”。为克服信息不对称,企业对政策知晓难,运用更难的“顽疾”,服务中心推出了“政策计算器”正是克难之“利器”。这个位于政策知识库栏目下的专题模块,通过工商大数据、企业提交的信息等进行智能匹配和计算,引导企业查看政策适用范围、资金拟扶持额度和申报起止时间等信息,真正实现“一网尽揽”。不少企业用户使用后纷纷点赞,表示“政策计算器,直观明了,操作简单,一键包揽,无师自通,真是急人之难,为我们大开了方便之门”。

“网上诊断室”。服务云上云集了一批资深管理和技术咨询专家,以线上咨询的形式,为企业诊断把脉,出谋划策,对症下药。如常熟有一家专门从事信息科技服务的企业,10多名员工几乎都是90后,创新创造力突出但个性鲜明,思想活跃,在管理上难以驾驭,为此公司负责人伤透了脑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服务云上找到了管理咨询专家何斌博士。经过线上交流,专家很快就给出了治理“良方”,并多次赴企业,进行实地辅导,通过全员交流谈心、制订个性方案、重建薪酬体系等动作,公司管理焕然一新,员工凝心聚力,解决了困扰经营者多年的“心病”。

窗口一线牵。服务云是一个政府窗口云集、专业机构安家的大舞台。不少企业通过窗口门户,真切体会到了政府关爱,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如位于高新区科技城的国医华科医疗科技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但由于业务繁杂,对信息浅见寡闻、对政策一知半解一直是道难题。公司负责人从新闻上看到了企业服务云的宣传,抱着好奇心态上线一试,结果大有斩获,不但筛选出了适合本公司的政策条款,又通过服务超市挑选到了心仪的服务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企业对此赞不绝口。以窗口牵线架桥,汇集的云上店铺也大受实惠,能在这个政府搭建的平台上宣传公司风采、展示拳头产品,既是对业务实力的肯定,也是对公司形象的一次正面宣传,吸引了大量潜在客户咨询对接,使那些“假大空”们失去市场,净化了企业服务大环境。

云连万企、亲商引航。服务云聚集各类涉企政策、各类优质服务商,以“云”为媒,争做金牌“店小二”,共建服务实体、共同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助力企业线上“找政策、找服务、找活动”,线下“享政策、享服务、享活动”,为企业健康成长营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