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硬核!苏州相城区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区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03-18 15:56:58 浏览量:字体:

    近日,相城区发布《相城区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产业发展创新助推赋能。早在2017年,相城就对外发布《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落户、经营、人才、平台扶持等9个方面做出规划,向全球各地的区块链从业者敞开大门。

    随着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驾驶、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在相城崛起,区块链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根据新政,未来五年,相城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安全可控的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引育各类区块链产业应用企业超200家、培育10家营收超1亿元的企业、吸引区块链专业人才超1000人。

    超50万个样本摇号实现公平公正 今年计划推出3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

    疫情期间,苏州上线“口罩线上预约”服务,50万个以上的样本同时摇号,保障摇号公平公正的正是区块链技术。作为国内首个经国家金融工程实验室测评通过的自主安全可控区块链底层平台“梧桐链”的研发主体,由相城区苏州高铁新城与同济大学校地合作成立的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为“口罩公证摇号”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早前,该院研发的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已在购房选房、车位选择、学校招生等多个场景中得到应用。“一般房产购买资格摇号样本数都在1000个以下,而这次口罩摇号是50万个,甚至政府提出了一次性可以承担100万个样本的要求。”负责此次摇号系统开发的软件工程师说,此前国内任何一家区块链企业都未曾开展过如此大量并发需求的应用场景。

    10名研发人员5天时间,完成“公证摇号系统”。“区块链技术的介入,可实现样本的随机分组排序,并让摇号过程中产生的每组结果可根据时间戳追溯查验,且无法篡改,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区块链技术在公证领域的应用只是相城众多应用场景之一。三年来,相城已经陆续开放了金融服务、物联网、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应用场景。

    在目前初具雏形的区块链生态基础上,相城将多领域推进应用场景落地。“今年计划推出3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包括供应链金融、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电子证照、公益事业监管、政府审计、国有资产监管、司法存证、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场景,鼓励扶持区内区块链企业发展。”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巫晓慧介绍。

    未来五年,相城区将通过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在交易结算、贸易融资、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征信风控等方面开展应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将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民生领域的应用开发,真正实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提升政府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能力。

    一家研发机构引来近30家相关企业 计划五年引育各类应用企业超200家

    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企业已达420家,在江苏省20家备案企业中,苏州占了6家,其中4家在相城。

   “区块链技术其实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解决的是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区块链底层技术的“梧桐链”,可以广泛应用于教育、金融、溯源、政务、航运、物流、艺术品交易等各行各业。

    去年6月,区块链企业苏州有信有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展开合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家政行业诚信建设,半年后,企业就落户相城。基于这一区块链底层技术,一批区块链企业快速向相城集聚,“长三角金融科技、中银金融科技、阿尔山数字科技等近30家区块链企业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相继落户在苏州高铁新城。”

    2月26日,在苏州高铁新城2020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上,高铁新城和翼帆数字科技“云牵手”,将以区块链和边缘计算为技术核心,为客户提供数字经济的规划咨询和实施落地,从而帮助客户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互信和管理机制。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区块链“链谷”,从技术、产业、机制和政策等角度培育区块链行业氛围,建立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

   “相城已抓住区块链发展的先机,这里还集聚了大量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相关企业,具备良好的行业发展基础,这是我们落地相城的主要原因。”翼帆数字科技总经理高赛说。

   “目前,我们已与超20家区块链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不乏一些龙头企业。”巫晓慧介绍,除了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外,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的落户,也成为相城吸引区块链企业的核心亮点。

    在相城,区块链产业“虹吸效应”初现。抢抓机遇谋发展,《意见》中,相城制定了五年目标,力争到2025年,引育各类区块链产业应用企业超200家、培育10家营收超1亿元的企业、吸引区块链专业人才超1000人。

    今年将建起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 全力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区

   “区块链技术的原生技术就是编程,但与传统计算机编程语言不同,是基于现有计算机学科的新的技术方式。目前,区块链专业人才缺口还很大。”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12月,由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全国首次区块链技术能力测试(初级)在上海举行,30名考生中一半是已就业人员。通过考试的考生可获得中国电子学会颁发的专业技术能力证书,这让具有一定编程基础的学员在经过培训后,具备进入区块链领域的初级专业技术知识,为进一步在区块链领域从业做好准备。

    早在2018年,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就牵头编写了《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标准》,并与巴黎商学院合作推出全球首个区块链技术管理工商管理博士(DBA)项目,力求形成从教材案例开发到实验室建设全套的区块链专业学科建设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根据计划,今年我们还将与相城区携手,建起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培养一批实用型区块链技术人才,有效解决区块链人才不足问题。”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继续以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为主体,联合国内外顶尖区块链技术专家和重点培训机构,建立集课程库、师资库、人才库及能力测评为一体的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区块链人才培养区域集聚中心,为相城区块链产业集聚提供人才支撑。”巫晓慧说。

    据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研究院还将建起“相链”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各种应用的接入和创新;建设标准区块链测试平台,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根据《意见》,相城区将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技术研发、搭建产业平台、落实载体建设等方面发力,通过资金政策扶持、建立发展智库和测试平台、建立区块链专业孵化器等具体举措,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全力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