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信息产业

苏州芯动向第31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22 15:11:48 浏览量:字体:

一周要闻

1.苏大维格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苏大维格与苏州大学合作承担的“面向柔性光电子的微纳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矽品科技成为国内首家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龙头企业

1月9日,全国首个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在苏州启动,矽品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成为首家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试点龙头企业,苏州京隆科技、群策科技等公司成为首批试点关联企业。这标志着苏州自贸片区以集成电路为引领的高端制造业将实现全产业链协同一体化发展。

3.量子区块链平台国内首次成功部署

   近期,亨通集团量子保密通信团队与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张俊教授团队合作,在线运行的量子保密通信节点之间成功部署了区块链系统,这是国内首次融合量子信息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工程实践与尝试。

4.苏州明皜传感完成上亿元B轮融资

近日,苏州明皜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瀚漾资本、明善资本领投。明皜传感作为国内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主要产品有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压力传感器和磁传感器,服务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以及航空等领域。

5.库瀚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近期,苏州库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成功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芯云创投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下一代PCIe Gen5企业级SSD存储主控芯片产业化以及高性能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控制引擎。

6.维信诺成为华为供应商

近日,维信诺继进入小米、中兴等手机巨头供应链体系之后,又跻身华为产业链。目前维信诺已经拿到正式的华为供应商代码,并且华为已经给维信诺开放了产品型号,先开的是荣耀系列手机型号。维信诺将从2020年2月开始向华为提供荣耀和Nova系列手机屏幕产品试样,同年3月份批量供货。

7.中芯国际14nm提前一年量产,12nm开始客户导入

   日前,中芯国际宣布,2019年第三季度已成功量产14nm FinFET,提前一年实现量产。目前良品率已经达到95%;12nm工艺已开始客户导入(比14nm功耗降低20%、性能提升10%、错误率降低20%),下一代工艺的研发也已稳步开展。

8.蓝牙技术联盟推出新一代蓝牙音频技术标准

1月7日,蓝牙技术联盟在CES2020展会上正式推出了新一代蓝牙音频技术标准——LE Audio。LE Audio的主要特点:超低功耗;ISOC架构;全新的高音质、低功耗音频解码器LC3;支持多重串流音频;支持广播音频技术;为助听器提供强大的支持。

9.谷歌宣布与IBM合作

1月14日,谷歌宣布与IBM达成合作,在谷歌云上推出IBM Power Systems,希望能说服更多企业向云端迁移。由于谷歌希望吸引更多企业迁移到该公司的云计算平台,因此就要为企业提供他们目前正在使用的传统基础架构和工作负载,为其提供便利。

10.三星将收购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TWS

   1月14日,三星电子宣布将收购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TeleWorld Solutions (TWS)作为其全资子公司,以更好地提供5G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TWS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尚蒂伊(Chantilly),擅长为移动服务和有线网络运营商提供网络设计、服务测试和优化。

平台展示

胜科纳米(苏州)有限公司

    胜科纳米(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2014年6月迁入苏州纳米城,是世界顶尖的独立第三方分析实验室之一,业务聚焦于电子及半导体芯片失效分析和材料分析领域。多年以来,公司积累了几百项半导体分析领域的独特技术。目前,胜科纳米测试中心分为材料表面及化学分析实验室、物理分析实验室、电性及综合分析实验室、项目研发实验室,经过8年发展,现已成长为国内半导体领域知名第三方实验室,已经累计为1400多家国内外著名芯片设计公司、制造公司、半导体材料公司、光电显示公司、通讯终端厂等客户提供分析测试及线路修改服务;对苏州半导体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研发支撑,大大缩短了其产品迭代周期。胜科纳米实验室能够提供一站式、7天24小时、高效解决方案,破解各种疑难杂症,被喻为半导体产业链中的“芯片医院”。

产业政策

苏州市《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摘编

日前,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其中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部分摘编如下:  

(一)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1.集聚国际高端创新人才。针对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和苏州自贸片区急需人才,对年薪高于40万的,按个人薪酬的5%~20%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

2.培育国际一流创新企业。对自贸区苏州片区内新设立的从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进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库,并享受同等奖励政策;发展态势良好的,经批准,奖励期可延长三年。对连续两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且企业研发费用年度增长2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给予研发费用增长额6%的奖励,单个企业每年不超过300万元。

(二)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3.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支持利用境内外资源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加快先导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国际化,支持跨国公司通过合资合作、协同创新、并购重组等方式深度参与产业集群建设,做大做强新型显示、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光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形成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4.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对获得当年度国家或省进口贴息支持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企业,在享受国家、省政策基础上,再给予每家企业不超过100万元的贴息奖励。

(三)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

5.支持企业扩大有效投入。以更大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入,积极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投资,精准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对当年度单个项目设备投入2000万元以上,按照项目设备投资额进行综合奖补,其中先导产业奖励12%、高新技术产业奖励10%、其他产业奖励6%。三类产业中单个项目设备投资最高奖励额度分别为1000万元、800万元、600万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