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政策与法规

陆春云副市长带队赴上海开展产业合作对接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10-29 09:02:54 浏览量:字体:

1027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上海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苏州接轨上海、服务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政府副市长陆春云率市工信局赴上海开展学习考察。市工信局局长蔡剑峰,副局长季恒义、惠艳烂及相关业务处室陪同考察。

陆市长一行首先来到特斯拉超级工厂,实地考察工厂建设运营情况。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特斯拉汽车首个海外超级工厂(生产基地)。该项目用地面积约86万平方米,主要产品为服务于中国市场的Model 3Model Y纯电动乘用车以及其他未来车型。

在座谈交流中,陆市长表示,苏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础雄厚,具备融入特斯拉稳定供应链优势,双方有广泛的合作领域空间。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路权、停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方面苏州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并就未来合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目前,我市有10余家企业在汽车系统模块、金属制品、内饰模具等零部件领域为特斯拉提供配套服务。

随后,考察组赴上海市经信委,围绕两部门中心工作,就下一步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信息化工作推进,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资源信息共享以及强化产业互补共进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中,上海市经信委介绍了本地制造业发展基本情况,围绕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5G先试先用以及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等方面交流了主要做法和成效,并就上海临港新片区和我市张家港实施“双港联动”再制造产业、与吴江区加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5G基础设施建设及区域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蔡剑峰局长围绕我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制造业发展、产业布局与上海市经信委进行互动交流。他表示,在产业领域合作方面,如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和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可以更多地接受上海的辐射效应,形成互补共进的格局。双方就下步更多维度、更多领域交流合作都表达了殷切希望。

随后,考察组前往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实地考察,进行走访学习和座谈交流。

在与复星医药座谈交流中,蔡剑峰局长表示,复星医药是生物医药产业链上重要企业,希望企业在苏州加大原创药研发、营销中心等项目投入。对于企业提出的诉求,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一事一议”,加快项目落地进程。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为核心,业务覆盖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医药分销与零售等领域。

目前,复星医药在苏投资合作项目多达7项。201412月,复星医药以8.45亿元收购我市二叶制药65%的股权。201711月,复星医药与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复星医药苏州创新研发中心(位于生物医药产业园),在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产品增值和产业化等方面提供支撑。202010月,复星医药拟与二叶制药合作设立全球研发CMC苏州中心,实验室建设投资5000万元,产品研发投入三年约10亿元。

在与中国商飞座谈交流中,中国商飞方面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商用航空产业需求、远景规划等,我局介绍了苏州市航空产业的规模、分布和在建重点项目等情况,双方还就今后合作对接作了进一步交流沟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